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 山西新闻网:一笔好字赢得两位大师纳徒(图)

山西新闻网:一笔好字赢得两位大师纳徒(图)

[日期:2012-06-27] [点击 次]

近日,国学大师姚奠中老先生收了一位农民弟子,让一位普通农民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他,出生在一个被称为“文艺小杜村”的村庄,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他,到处跟着师傅学手艺掌握了多门技术,是十里八村有名的能人;他,受父辈及村庄文化影响,耳濡目染写就一手好毛笔字,成为了一名农民书法家;他,当过木匠,盖过房子,唱过蒲剧,做过雕刻,种植果园,办厂当老板、举办个人书法展……他是稷山县55岁农民王龙虎。

  稷山农民“爱文艺” 耳濡目染学书法

  王龙虎,出生在稷山县稷峰镇小杜村,小小村庄因盛唐著名诗人杜甫在此开堂讲学而得名。如果说王龙虎的“文艺细胞”是受了先人留下的艺术气息影响,似乎有点悬乎,不过他的书法爱好着实是受了父辈的熏陶。

  王龙虎的父亲解放前在私塾当过先生,算是当地的“文化人”,村里但凡有红白喜事都要请他去写上一段。那一辈人都使用毛笔写字,王龙虎从五六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学习练字,自然练就一手扎实的书法功底。

  八十年代初期,父亲作为发起人之一,在村里组建了“杜陵书会”,相邻村舍爱好书法的人都集中到这里,王龙虎当时还是一个年轻小伙,也加入了书会,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和父辈们在一起交流书法。

  进入90年代,改革开放了,父辈们写下的毛笔字不单单用在村里,还“进了城”——每年春节快要到的时候,王龙虎和父亲们便拿着写好的对联到城里去卖。第一年,竟然用卖对联的钱买回了一台二手彩电。那个年代,彩电在农村还是少有的。

  “村里人会写毛笔字的毕竟是少数,所以每到有人写字的时候,尤其是写对联的时候,周围总会围了一群人看,还时不时地有人叫好,特别热闹。”这也成了作为孙子辈儿的王增荣儿时最深刻的记忆。

  “我外公也写得一手好字,但是那个时代比较贫困,祖父辈的字几乎没有留世,不过他们留下了一代人的精神,激发父亲这一辈人更加努力传承书法。”说起村里的文化,说起父辈们的事迹时,“80后”的王增荣满心都是骄傲。

王龙虎在家中习作

  一生学艺无止境 始终不忘小楷书

  王龙虎,农民、木匠、裁缝、“包工头”、企业老板、农民书法家……这些都是他的身份。用他的话说,“穷人家孩子早当家,打小看见什么新奇只要感兴趣就会拜师傅学手艺,所以几乎啥都干过。”

  上完初中后,王龙虎因为喜欢唱戏,考过当地的蒲剧团;跟师傅学过裁缝,学会了量体裁衣;后来又喜欢上工艺品和雕刻,拜师傅学了一手好木匠活。做立柜、沙发,做模型、雕刻,样样在行。

  24岁那年,他自己带着十几个人从村里出来包揽工程、盖房子,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当了“包工头”,无论是承揽大工程还是雕梁画柱,他都可以。当时,像他这样年轻的“包工头”不多,乡里乡亲的人都知道他能干,所以愿意跟着他干。

  再后来,他搞装潢、做涂料生意,开办了自己的小公司。“不过那些都是年轻时候的事了,这么多年无论干什么我始终扔不下毛笔字,一有空闲就练字,算是这一辈子的爱好吧。”王龙虎讲述说。

  随着年龄增大,儿女成家,王龙虎的心似乎也慢慢沉淀下来了。“最近这十年,我把精力几乎全放到了练习书法上,业余爱好变成了主业,一个月二十八九天都在练字,越练还越痴迷了。”

  几年来,王龙虎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在小楷技法上,写了《弟子规》、《道德经》等书法作品,他也渐渐在周围书法界有了“名气”,甚至有很多人上门邀请他为其写字做收藏,“业务”多了,他一时都有些忙不过来了。

王龙虎的楷书作品

  十年磨砺有今日 老来投入“姚门府”

  2010年,王虎龙和当地三位有名望的老先生一起成立了“纳川书社”,目前书社成员50多人,里面有20刚出头的年轻小伙,更有七八十岁的老年书法爱好者。每月六月六、七月七、八月八(逢月份和日期重复日),相邻几个县的书法爱好者都会汇集到这里,共同交流书法心得。

  2011年底,王龙虎在新绛县成功举办了首场个人书法艺术展。如今,虽然时间已过去半年多了,但是提起那次书法展,王龙虎依旧抑制不住兴奋。“人气相当旺呀,我都没想到那么多人来捧场。”

  书法展的头一天,县里的很多领导都来了,著名书法家赵望进先生为他的书法展题字,他用小楷书写的十二米长卷“新绛楹联诗词学会十七年获奖楹联”被中国楹联学会永久收藏……

  王龙虎激动地说着这些,这些“大人物”的到来,不仅仅让他觉得有面子,更让他骄傲的是,他们都非常喜欢他的作品,对他的书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年轻的时候跟很多师傅学了手艺,可是我在文化方面一直很欠缺,毛笔字方面更是一直希望有位真正的老师指点指点。”正是基于这个埋藏在内心的想法,2011年10月24日,经同乡学者、山西大学教授闫凤梧引荐,王龙虎拜著名书法家、原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望进先生为师,其楷书作品得到了赵望进先生的指导和肯定。

  得到名师指点后,王龙虎对书法的研究可以说上了一个台阶。同年,在一次到省城太原参加书法活动时,王龙虎抓住机会带着自己的楷书作品来到国学泰斗姚奠中先生家中拜访。没想到,姚老先生看到他的字也连连夸赞,这更坚定了他的书法之路。

  赵望进先生也是姚奠中老先生的门徒,二位先生对王龙虎的字都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尊重传统,正而不拘,这跟当下现代派书法家们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的6月22日,王龙虎得以正式拜师于国学大师姚奠中先生门下。“姚老先生是国学泰斗,能够拜师于先生门下,我真的是满足了,再没有其他奢望。今后,只想着一心钻研书法,希望能有更大提升,如果有机会的话,再补补我的文化课。”连日来,王龙虎的家被这件喜事笼罩着,喜不自胜。(山西新闻网记者 许海娟)

来源:http://djbd.daynews.com.cn/1492781.html

喜欢就分享给朋友们吧!
下一页:杜陵书会留世照片
上一页:黄河晨报:姚奠中收农民王龙虎为弟子